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文/清風   風把殘破的窗戶紙吹得忽閃忽閃響。從那兒掠過的風,就像長了靈巧的雙腳,跨過木格窗欞奮力撲向屋內唯一的光亮——那盞外表存積著油垢的煤油燈火,惡作劇般使油燈的桔色火苗猛一哆嗦,縮小。“嘭”又燃起來。看來風并沒有真正想撲滅燈火的意思,就在剎那間舔上去又迅速溜走之際,一股黑煙彌散開,刺鼻難聞。   在我看來,風不是那一股,而是很多股,感覺中它有粗強和細弱之分。但風又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甘寂寞,好張揚。它把菜園子里豆角秧子上的綠葉子吹黃吹皺了,讓那豆角干癟癟地晃悠,沒了花蕊的香氣,連蝴蝶、蜜蜂也很少往來了。   可是,白菜葉子上的花大姐(七星瓢蟲)就不經風吹,只細微的風就能把它那華美的外衣掀起,腳站不穩,身子在葉子的邊緣差點失控,奮力掙扎一番,才迅速往深處爬去。   天色昏暗,空中大片灰色的云被風吹得哆嗦,像要哭泣得樣兒,而那些吹進墻角旮旯的風卻可著勁兒往前沖撞,撕破臉面地怪叫著打破了那兒的寂靜,又頓覺沒趣兒,干脆自行消散了。   至于風奔跑的速度有多快,就看雞的模樣便知曉了。那些染上洋紅抹上洋綠的雞,漂亮的羽毛被風掀起,就像風兒吹撫在了花朵上,柔軟輕飄的花瓣時兒散開時兒合起,奔跑起來只見那“花桿兒”的抖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娘在灶上忙碌地做飯,我幫她在灶火窩里用火棍調理著灶膛里的火。妹妹坐在門檻上呆愣地聽風聲,弟弟在侍弄著他的蟈蟈籠子。蟈蟈籠子原本掛在院子里的棗樹上,早晚叫得歡實,天一涼,即便他拿了再鮮嫩的白菜葉子喂,都不怎么愛吃,也不常聽到響亮的歌唱了。   娘嫌我捅不著火,弄得滿屋狼煙嗆人。她正往鍋里下粥糝子,需要急火好翻滾起水花來,火候小會使下在鍋里的粥糝子落滾,容易糊鍋。   弟弟嗆不過,護著他的蟈蟈籠子就往外走,氣哼哼地甩下一句:“連鍋都不會燒,長大了看誰娶你!”   “滾一邊去,稀罕你管!”我沒好氣地向他叫嚷著。   也不怨他們的埋怨,我還不怎么會燒火,只知道往灶膛里實實地添柴禾,把火苗都壓死,盡管左手還不停地呱嗒呱嗒拉著風箱,仍燃不起旺火,光冒灰煙。我在低處是沒覺著,娘在鍋前被嗆得咳嗽了“用火棍——捅——捅!”她說。我拉著風箱,一邊捅著灶膛里的柴禾。“嘭”一聲,火燃旺起來,沒來得及躲閃,臉被竄出來的火苗炙烤得火辣辣地疼 ,頭發被爎焦了,氣味很難聞,也來不及多想趕緊再添一把柴火,好讓粥糝子隨著水花上下翻滾不至于落鍋底,若是熬成帶糊味的粥不光難喝,一家人都該埋怨我這個司火者的無用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外面的風聲越來越大,天色已暗淡得厲害,妹妹起身回屋里,就在她剛走至炕前時,突然,屋內驟然閃亮了一下,緊接著感覺整個房子的顫動,門也哐當哐當地響,緊跟著“咔——嚓嚓”雷聲滾地而來,妹妹嚇得直往被垛間躲藏。看來要下雨了。   “雨來了,快去關后窗戶!”娘吩咐我們。我和妹妹都沒動,因為害怕。呵護著蟈蟈籠子的弟弟跳上炕,砰砰地關著后窗“養你們有啥用?這點小事都不干!”好大的口氣啊,娘沖他笑,我想和他爭辯,又一想算了,讓他這一回吧。   忽然又想到,肥皂盒還在外面的洗衣石臺上呢,如果被雨水泡了,再洗衣服就遭殃了,這可不行得拿回來。為了上學時候能穿上干凈衣裳我也顧不得怕了,扔下燒火棍到院子里。天灰黑一片,感覺風中的雨點東一滴西一下地落下來了,院子里的雞鴨和狗都找了地方躲避起來,一時聽不到它們鬧騰的聲響,似乎又覺這院子里少了些什么。我端起樹下石臺上的肥皂盒往屋里跑,又幫娘把一些干柴禾裝在排車上,拉進了大門洞里。   飯燒中了,灶膛里火不那么紅火閃亮了,只剩微紅一片。房間里混雜著玉米糝粥和柴禾燃盡的香氣。娘把一棵老白菜扒去外邦,留下一朵白菜心兒清水濾了,放案子上切成條絲狀盛了滿滿一盆,再抓了把鹽撒進去,到屋門框上拽下幾個干辣椒切碎了,淋上香油合拌。白菜心經鹽一淹折了許多,細碎火紅的辣椒經了香油的浸潤鮮亮無比,聞著挺香的拌菜勾起了我的食欲,不覺肚子咕咕叫起來。   弟弟憋不過,跳下炕放著響屁去小解,“又吃這破飯!”他嘆著氣時已拉開一道門縫兒向著外面撒尿,我和妹妹別過臉不看他。“不要尿到屋里了——臊!”娘說他   到了吃晚飯的時辰了,父親還沒來。外面的雨下大了,他又走至哪兒了,啥時才能回來?父親是鄉村里的畫匠,走街串巷的專給一些老年人畫像,所到之處碰到飯時,粗茶淡飯的也能吃上,所以父親也交接了不少朋友。但父親是比較掛家的人,無論白天走多遠,早晚得趕回來吃晚飯的。   關了門窗,雨是潲不進屋里了,無數的雨點匯聚一起,劈劈啪啪抽打在窗子和門板上,即之嘩嘩流淌,像似無數受了多大委屈的孩子合成的哭聲不斷。外面又這么黑,父親淋雨了沒有呀?我一直在想,   弟弟妹妹熬不住了都喊餓,娘說你們就別叫喊咧咧的了,雨都下大了,您爹沒來再等等吧。弟弟八歲,妹妹十歲,我十三。也許弟弟仗著他是男孩的緣故,處處我們得讓著他。他淘氣,上學不學好,伙同一幫小伙伴上樹掏鳥窩被馬蜂挨蟄;那褂子上的扣子樹枝子拐或和小伙伴們打架擼得還剩一個站崗的;還有一次大概是閑得慌,找不到玩具玩,悄悄把好端端的自行車拆卸得七零八散,一籮筐都能裝起。可分吃東西時,他比誰都刁滑,吃了自己的,又去搶妹妹的,妹妹不讓,兩個人沒少干仗,有時我會嚷嚷著把他們拉開,結果妹妹因大兩歲反被娘數落,心受委屈了氣得就知道哭鼻子。   此時,弟弟在侍弄著他的蟈蟈籠子,他把一些殘渣和蟈蟈屎倒出來之后,引逗蟈蟈叫,可那蟈蟈縮在籠子邊緣瑟瑟抖動就是不叫,“餓了吧,不行!我得給它掐點鮮白菜葉吃”當他把籠子放高桌子上時還不忘瞅妹妹一眼,赤腳走至門旁拉開一道縫兒欲出去:“娘的,這雨下得真大,他禿尾巴老李也不來了,來了好快叫這雨停下來呀!”   我知道弟弟所說的禿尾巴老李并不是真人,而是條斷了尾巴常出沒于云端里的黑龍。據說當年被娘生下他時,一看是條小黑龍,驚恐萬狀的父親持刀剁掉了他的尾巴,黑龍忍痛騰空飛入了云端不見了。可為了報娘恩和保一方平安,他是召之即來,呼風喚雨一番,使地方百姓的日子過得風調雨順,更加和諧美滿。   娘坐在炕沿上正專注地納著鞋底,聽弟弟這么一說叨便抬起頭看他,剛要喊住時,可弟弟已打開房門鉆進昏黑的雨里去了。等他折回來時已成了個落湯雞,他把扯下來的鮮嫩的白菜葉放一邊,把濕衣服脫下,蹲在炕上冷得瑟瑟發抖,在打著噴嚏的間隙不忘吩咐我快去喂蟈蟈。妹妹看了他一眼,呲著牙幸災樂禍地笑,娘拿了條單子搭在他身上。滴著水珠的鮮白菜葉子被我伸進了蟈蟈籠子里。蟈蟈果真匍匐在上面,腿腳伸展開來、花瓣兒嘴用力地啃咬,那長長的觸須抖來抖去,顯得好不快活。   雷聲和閃電像一匹匹奔跑的烈馬,跑過的馬蹄之后烏云被炸開了花,顯出亮的白光。這時刻,雨小多了,但天空仍是灰黑,陰云還沒完全散盡。再說天空也亮堂不起來了,因為已過了晚飯時辰。吃飽喝足的蟈蟈展開翅翼合著節拍唱起歌來,那歌聲很有穿透力,在寂靜的空氣中播散、清脆而響亮。娘起身,她眉頭緊皺,很不耐煩地往炕上扔下手里的活兒,站在門口望望天,回頭又看著我們“您爹也該來了,他沒帶雨具,該不會淋濕吧”   “他才沒那么傻呢,說不好半路上躲到看瓜人的窩棚里,好吃的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了,也說不準正逮住一只野兔子燒烤著吃呢。”   娘被弟弟的話一時逗樂了“您爹哪有那閑功夫,別說沒有,就是有還不得給您這些饞嘴貓留著。”稍作停息,娘的眼又脧了我們一下。弟弟撇著嘴“哏,那也說不好!”   “剛才霹雷閃電的,該不會躲到大樹下避雨吧?”娘憂凄地說“不行,我得出去迎迎他去!”她摸起門后的一把傘撐開跨出了門檻,回頭還不忘囑咐我往鍋灶膛再添一把柴禾燃起。   其實,娘也是一時糊涂到沒了主見,她忘記了我爹的繪畫用具都是不能淋雨的。畫搭子左右兩個兜是娘打好的袼褙附上布做的,如果淋了雨就軟塌了,那兜子里的畫紙很難買可不能受潮,這爹也是知道的,平常怕折了碰都不讓我們碰,畫搭子里最不值錢的是那個小玻璃瓶兒,里面裝著煤油燈煙灰熏積成的“黑煙脂”還有碳素鉛筆,這些就是父親繪畫的全部家當,缺一不可的。   鍋里又發出咕嘟咕嘟的響聲,鍋蓋上也熱氣騰騰的了。“到啥時候才能吃飯,我都要餓死了”弟弟嘟囔著,看來他是真餓了,瞅著鍋的眼神很貪饞,就像他生出來八年沒吃過飯似得。   “就你是餓死鬼托生的,偏不吃!”妹妹故意氣他。   “你個二黃毛丫頭,啥都不會,編辮子還編翻的,只會養一窩的‘黑母豬’!” 弟弟嘲諷她。   妹妹又反擊“你個放屁精,豁牙子,小心吃飯再把你的牙硌掉,叫你吃不上飯,餓死你!”   “黑母豬”是指妹妹頭上曾長滿過虱子,她的頭發稀少,就能看到頭發根下的虱子迂迂爬行,被娘拿了刮頭篦子刮,落了一層。而弟弟的大門牙已掉了兩顆了,咬東西他都喊疼。經妹妹這么一挖苦,他就氣得不行。平常他一理屈,會火燒了屁股一樣的喊叫,知道娘會護著他這個寶貝兒子,呵斥妹妹,現在娘出去了,就知道他二姐不會再讓他,真打架也占不了光的,心里憋慌著,顯得有所氣餒。   幾只毛腳蒼蠅圍著熱鍋蓋嗡嗡亂飛,我拿蒼蠅拍子拍打,拍不著。弟弟就拿了他的褂子抽打,一下,兩下……真巧,打到煤油燈上,煤油燈一滾滾碌在鍋脖(炕與鍋的銜接處)里了,屋里頓時一片漆黑,刺鼻的煤油味兒很濃。弟弟知道闖了大禍了,他躲在炕上不敢吱聲。   “這下好了,該喝煤油粥了,看來了不揍死你!”隔著黑妹妹說。   我的心砰砰地跳,娘這剛出去,一時半會兒回不來,這黑燈瞎火的該怎么辦呢?就想哭。   “你就不能往灶膛里添把柴禾燃著了?”炕上的弟弟發話了。我摸索著到灶膛,添了把軟柴禾捅著,趁著火光我找著了火柴,把過年時還剩的蠟燭找出來點燃,頓時屋里亮堂堂的,比煤油燈的光束強多了。我這才看清在鍋脖里煤油灑的到處都是。炊帚上,抹布上都浸滿了;勺子、鏟子、碗筷,鍋蓋上崩的都是煤油點子,心里又一咯噔,不知粥鍋里有沒有?   看著這情形,我懊惱極了。也怨我,如果不拍毛腳蒼蠅,弟弟也就不會拿褂子抽打了,這一鍋粥可咋整,都瞎了?糟蹋了東西,那爹娘來了還不得打罵我們!?一想到這就有些提心吊膽。我看一眼正想打盹的弟弟,妹妹也在看我,她就連連抱怨開了弟弟,被弟弟聽到,一個激靈翻身坐起再沒心事睡了,以男子漢的口吻,但底氣不足地說:“咱收拾了不就完事了”   “說的容易,你收拾,叫你收拾!”妹妹搶白他。   我看他倆又要吵起來,連忙制止“算啦,我們一起收拾。”   等我們把一切都擦洗干凈之后,屋里的煤油味兒就沒那么沖鼻了,再打開門和窗戶,讓外頭清涼的空氣灌進來,之后再關上門窗一起等著爹和娘回來。我們還說好了誰都不許提打翻煤油燈的事情。   桌子上的“北極星”左搖一下,右擺一下地發出“嚓—咔、嚓—咔”聲響,時間就這樣不經意地被搖擺走了。又過了半個時辰,仍聽不到大門或院子里有響動。外面這么黑,該不是爹又迷路了吧,可娘作甚?等不著爹還一直干等?!   說起父親好幾次的迷路,很邪乎,他說是碰上“鬼打墻”了。都是夜太黑,他騎車慌著回家趕,走著走著,忽然就沒方向感了,就覺后頭有人跟著,你走他走,你停他停,回頭看吧,原來有一熒光在閃動,最后走來走去才又回到了原處。我們聽著心里寒煞,頭發根根豎起,但都還想聽。父親又說那沒什么好怕的,閃動的熒光也不是什么鬼火,而是墳地里發出來的磷光罷了。碰到這情形時父親會停下來索性不走了,先抽著煙定定神兒再說。過一會一看,那“鬼火”不知不覺中消失了,他這才想清路往家趕了。   這次不會是又迷路了吧?再說萬一碰到劫路的也沒好呀,父親能斗過誰?人家讓他去挖河溝他都干不了那活兒,真遇到壞人時會不會把他給害了?   你一句我一句的我們就這樣議論開了,就不往好處想,越說越怕。如果父親真遇害,剩我們和娘,那我們還不得受氣受死?就那隊長老婆也受不了,看著她男人往誰家跑了,她就會在后面跟梢,過后辱罵人家勾引他家男人了。她也不想想他男人是什么個樣子,矮胖身材,疥蛤蟆一樣的臉。不過是當著隊長有點架勢,在村里,反正我娘是沒挨過她罵的不多的婦女之一。   “那我就吃不到他買的好吃頭了”弟弟憂心忡忡地說。   “你就吃精,爹都沒了還吃什么!”妹妹搶白他。   “你多好呀,戴上你的小紅帽子,可去河南找你城里的娘享福去!”弟弟很明白似得說妹妹。   他所說的所謂“城里的娘”不是指別人,正是我們朦朧記憶中長得很漂亮的菊姨,早些年她和父親在同一個工廠里做事。關于父親和菊姨的關系是怎樣的?我們不清楚。妹妹小時候戴過的一頂紅呢子小帽,好幾年了也不破,娘就說是菊姨給買的,她說時還白過父親一眼,那眼神里仿佛裝著好多我們不懂的故事。   妹妹最不喜歡被人這么說她:“你才是撿來的呢,說不定還是從土里刨山芋一樣刨出來的!”她一向說不過弟弟,這次也是,就急得哭起來。   我讓他們吵的心里煩亂極了,在沉甸甸得難受,宛若我們都成了沒有爹娘的孩子了,禁不住呵斥弟弟:“少在屋惹事生非,你若有膽量拿把傘出去看看咱爹和娘來了么?”弟弟原本想憋著嘴不吱聲了,后來就按捺不住地哭了。看著弟弟妹妹在哭,我也忍不住了,也跟著落淚,   我們一門心事地哭著,外面的雨早停了也不知道,把夜哭深了,我們也哭累了,正當進入懨懨欲睡之時,院子里突然有了響動,我們仨幾乎同時一躍而起跳下炕奔向了門口。是爹和娘回來了!   他們沒進屋里,娘放下一籃子的豬草,忙不迭得拿著手電筒給父親照著亮,父親在解他自行車后座上大麻袋上的繩索。裝的是什么呵、滿滿的?   娘一臉的笑,她和父親一起把那沉甸甸的麻袋架下車來。父親也是和顏悅色著解開了拴住麻袋口的細繩索,娘拿著手電筒的光束照在上面。   “啊呀!——是蘋果!”我們不約而同地叫起來!   好多的蘋果哎!娘拿了大鐵盆往里倒了滿滿一盆,又拿水桶,籮筐都倒上。頓時,滿院子都是蘋果香甜的氣味,我們瞪大眼睛看著,貪婪地吸著這好聞的空氣,紛紛拿起來剛要吃。   “先別急著吃,得洗洗把壞的部分挖掉!”父親嘿嘿笑著說。   “這么多蘋果從哪兒買的?”弟弟喜滋滋地問。他上前摸摸父親的衣裳是干的,問他下雨了咋沒淋濕呢?   “我在一個果園里避雨了,才發現了這么些人家沒賣完的蘋果,我就花了兩塊錢都買下來了”父親得意地說笑著。   這回是爹給娘打著手電筒的光亮了。 娘從水缸里舀了好些水開始洗蘋果,她把爛的部分都挖去了,好的遞給我們先吃。咬一口蘋果,滿嘴的清香,再咬一口,涼絲絲,甜津津的沙面,真是好吃呵!   吃著蘋果,我這個司火女神還算沒忘了本職工作,沒用娘指使就主動去灶火窩里燒火了。灶膛里的火星已滅盡,我添了柴禾重新點燃,正當我燒的鍋里咕嘟咕嘟響時,娘已經洗好了一籮筐的蘋果端屋里去了,頃刻間滿屋子就充滿了濃濃的蘋果的甜香味兒。父親點燃了兩只紅蠟燭粘在高桌子上,明亮的燭光映照下,好家伙,我們這才看清蘋果有多鮮紅光澤,個個都那么得引著你去吃!   燭光下,我也這才看清娘的嬌羞的面顏上又多了一層紅潤,正在父親的建議下她把蘋果掰成了小塊。因為蘋果都熟透甘面了,刀切會軟塌,只好手掰。她把掰好的蘋果都收進盆子里,撒上白糖,滴上蜂蜜,輕輕地攪拌——攪拌,做成了一盆酸酸甜甜,清香撲鼻,具有獨特風味的蘋果飯。   父親把飯桌搬到燭光下,娘把盛滿蘋果飯的盆子端上去。那浸潤了白糖和蜂蜜的蘋果飯映著光澤,白中有黃,黃中帶紫,宛如一合抱五顏六色簇擁著的花朵開放在盆里,我們情不自禁地夾起那一片片美麗香甜的“花瓣”含在口中吃著、品著,直覺全身的骨頭都酥了,吃一口再吃一口,甜中帶面,面中沙濃得滿口香溢,真是回味無窮!這是我們家吃得最晚的一頓飯,也是最美的一頓飯了。   弟弟最先吃飽,他爬上炕時動作不顯得靈便了,而且還放著響屁,父親和我娘看了相視而笑了,我心想他多沒出息,吃蘋果飯撐成那樣。在想著他時我也忍不住打起了嗝,滿嘴正是香甜的味道。   搖曳的燭光下,我這才看著,父親和我娘的頭上都沾著鮮綠的草葉,我娘穿著的藍格褂子的背后怎么濕了一片呢?,這發現不由讓我耳熱心跳加速,便極力去回避什么!?   我們都困了,就吸呼著香甜的空氣入眠,朦朧中聽到蟈蟈甜美的歌唱,疑惑是在夢里頭的聲響。至于鍋里那熱了又熱的玉米糝粥,早糊鍋了,吃蘋果飯都吃飽了,誰還會再去喝它?擱到明天不知娘會咋處理?。 +10我喜歡

陳家莊人物系列小說(之五)   ------     文/ 呂海濤(廣東)       13 ------ 陳家莊人物系列小說 瞎娃     瞎娃大名陳聯營,人生得機靈利落,可惜就是一只眼有點玻璃花,這機靈就變得有點滑稽。瞎娃愛搗鼓事:放電影、收糧食、賣水果、販菜......可以說,從小賣蒸饃,啥事都經過。   瞎娃愛賭,還有點好色。這好色最確鑿的證據就是瞎娃專愛和那些大姑娘、小媳婦們胡騷情。   “瞎娃,瞎娃,今晚啥電影?”媳婦們問。   “讓你一次日個夠!”   “龜孫!”媳婦們上來就要動手,瞎娃發動摩托,一溜煙竄了。臨走還不忘回頭說上一句:“晚上來啊,一定來......”   瞎娃在中學門前開了個小賣部,生意很紅火。瞎娃嘴會說,又會撿小孩喜歡的物事進。但平常瞎娃是不坐店的,瞎娃忙——狗朋狐友早就嘀咕好了,不是麻將,就是地主,再不然喝上幾杯飄飄然回來。媳婦也習慣了,好在死鬼還知道賺錢養家,隨他瘋去吧。   那一年瞎娃正過著舒坦日子呢,不湊巧學校出事了。晚上女娃們宿舍咋被弄開了,有學生受了糟蹋。這可不是小事,縣刑警隊直接插手調查。   那些年還不興什么DNA鑒定,公安破案主要是劃定嫌疑人,然后就是審。咋審呢?無非是給點苦頭。你不見戲文里常說的:不動大刑量你不招。就像“呼格案”就是這樣葫蘆出來的。   有人舉報瞎娃。理由是:第一他這人很不正經,屬于雞鳴狗盜之徒;第二嘛,他離學校近有充足的作案時間。   瞎娃就被拉縣城去了。   一個月后,瞎娃回來了。瞎娃瘦了很多,問及他的經歷。瞎娃搖搖頭又撇撇嘴說:   “那里邊真不是人呆的地兒,你想想,三天三夜不讓你眨一眼,受得了嗎?把你背抄手捆吊起來你能受了嗎?——那叫‘烤全羊’,超厲害。還有電話線綁你敏感部位,手把一搖,那能要你的命......”   大家對瞎娃的經歷感到既佩服又不寒而栗。有人問:“瞎娃,那最后你招了么?”   “招了我能站你跟前跟你說話?”瞎娃瞪大眼睛,他那只“玻璃花”也顯出激動的光芒,“我告訴你,那是畜生做的事,我瞎娃眼瞎心亮著呢!”   大家興奮之后就散開了。瞎娃覺得氣悶,呆在家里不出門,也沒心思搓麻將了。   晚上,兩口子躺在被窩里。媳婦嘆著氣問他:“你今晚給我說實話,這里可沒有外耳,那事到底是不是你做下的?......”   “姑奶奶!咱多年的夫妻,你對我這個還不放心?再說了我哪晚上不是摟著你睡的?”   說得媳婦“撲哧”笑了。想想也是,這賊人就是愛騷情,對她還是蠻好的。   “我得抓住那個王八蛋!”瞎娃認真地說,“以后后半夜你一個人睡。”   夏天過去了,瞎娃沒抓住啥。秋天過去了,瞎娃還是沒抓住啥。媳婦都有些灰心了,說:“算了吧,反正你也沒事了,不招那個氣了。”瞎娃瞪著他那“玻璃花”,很堅定地對媳婦說:“不行,我必須逮住他,主要是不能讓他再禍害娃娃。”   冬天天冷,瞎娃就穿個軍大衣坐在門口,冷風吹得他受不了。真想泄了氣不干了,上床抱著老婆暖和暖和。可是,他真怕就那么一會功夫,那個惡賊就會來。他只好呷兩口酒抵抵寒氣。   那天晚上,后半夜的,他瞧見一個黑影站在學校大門口。沒有月亮,但那個人叼了煙,抽煙的火光微弱地照射著兩只邪惡的眼睛。他瞅瞅四下無人,就扔掉煙卷,開始攀爬學校鐵門。   瞎娃一下子興奮起來:“老婆子,快起來,拿手電。”瞎娃媳婦慌慌張張的,穿了條秋褲就起來了。   “我先給派出所打電話,待會他一進宿舍,我就翻門進去,我立在門口了,你就打開手電,喊抓色狼。記住了?”“記住了!”   瞎娃提了根粗木棒站在女宿門口,瞎娃媳婦尖著腔喊起來:“抓壞蛋啊,抓色狼!”   那人慌慌張張拉開門就想跑,瞎娃一棒子就把他撂倒了。老師們都起來了,那個黑影在地上爹啊娘啊直叫喚。打了手電看臉,卻是本村的建倉——真沒想到,平素常靦靦腆腆,大家眼里公認的好人,卻是一只狼!   “建倉,我日你奶奶!你害老子坐監。”瞎娃舉棒又想打下去,派出所人趕到了。   以后真相大白了。縣公安局登報致歉,局長親自拿了慰問金來給瞎娃洗冤。瞎娃接過慰問金,哭得稀里嘩啦,像個受盡委屈的孩子。   以后瞎娃再也不跟那些女人們斗嘴了,打牌也少了。陳五爺說:“瞎娃變成好娃了。”可更多的人感覺到了不習慣,仿佛瞎娃一改了他那活寶樣子就不是瞎娃了。   仔細想想,瞎娃以前給大家的可都是快樂啊。           14 ------ 陳家莊人物系列小說 破爛王     陳紅有最后一次從陳家莊經過的時候,陳家莊傾巢出動。   紅有躺在厚實的棺材里,很安詳,他與這個喧鬧的世界再也沒有關系了。孝子們哭得淚人一般,人群里也有哽咽之聲。那些專愛熱鬧的小孩,受到悲傷感染,表情少有的嚴肅。   棺材前邊,兩個穿黑衣服的年輕人,胸佩白花,手里各舉著半幅挽聯。寫的是:   走遍九州拾荒拾金拾歲月悠悠萬事原是空;   葉落歸根施善施愛施寸心滔滔長江豈有盡。   黑布上繡著白字,像黑土里盛開著朵朵白花。   紅有苦命。爹是個禿子,只會下死力,娘卻半傻不精。   紅有上到三年級就不去了。他跟爹說,腦子笨,讀不進去。其實,他是怕那些學生拿爹的禿頭說事。成山就編個曲兒唱:禿子禿,去割谷,割到地南頭,拾個禿鐮頭......   成山一唱,紅有就趕緊捂了耳朵跑開。可那個老師,偏偏喜歡揪他的耳朵。兩手提了他的雙耳,硬生生拔地而起。   拔拔蘿卜不瞌睡。那老師說。同學們都笑,紅有疼得呲牙咧嘴。   十來歲一個孩子家,開始步入社會。娘卻沒了。傻娘去得很突然,紅有覺得像做夢。爹做的飯半生不熟的,可是他餓,他得吃。   紅有長大了,他感覺自己的眼睛莫名其妙地亮了。可是,他亮起來的眼睛,常常在一瞬間又迅疾暗淡下去。   到了三十歲,紅有的眼睛再也不亮了。他想去城里闖闖。   干建筑、送水、學裝修,做過很多行業。他不喜歡。   那個拾破爛的老頭,蹬個三輪,吆吆喝喝,自由自在,挺美,他喜歡。紅有拾上了破爛。   回家跟爹一說,爹不樂意。你還說不說媳婦,誰家閨女會嫁給破爛。紅有笑了,他不信,陳家莊雞蛋殼大,城里那么多女娃子,會沒有一個看上他?   紅有回家見了村人就問好,敬煙。都說紅有出去見了世面,就是不一樣,眼里露出幾絲尊敬來。   紅有,在城里干啥哩?把你奎子兄弟也帶去么。   紅有老實,不會編誆撒謊。   撿破爛!奎子爹啞然了。   后來紅有一直在城里待下去,職業還是破爛。陳家莊人有愛給人起綽號的陋習。有些人不主貴,面對面就叫紅有破爛破爛。紅有也不惱,該笑還是笑,該敬煙還是敬煙。   過了幾年,紅有把爹接到城里去了。清明,紅有開小車跟老爹一塊回家掃墓,車里還坐個年輕漂亮的女子。這回陳家莊人把眼睛瞪得比雞蛋還大。   紅有笑呵呵敬煙。   奎子爹接了煙,抖抖索索,卻把煙頭插到嘴里。紅有啊,這是你的車?   叔不信?紅有輕描淡寫。回家圖方便。   陳家莊都知道紅有發了,開了個垃圾收購站,成了地地道道的破爛王。   陳紅有發了之后,很為陳家莊做過一些善舉:   他把瘸腿子老五,光棍漢成山,甚至有點游手好閑的勝利都弄到城里。給他們買了三輪,買了稱。   那個當年揪著紅有耳朵的老師,不幸得了癌癥。紅有開車把老師送到醫院,叫媳婦做些好吃的每天送去。老師到底沒熬過去,臨走扯扯紅有的手,流下最后幾滴淚。他把老師后事給辦了。   剛送走無常,小鬼就來叫門。   紅有覺得胃里不舒服,吃東西咯。到醫院一看,已經遲了。胃癌,還是晚期!   住了三天院,紅有說啥不治了,起身就回家。   紅有躺在床上,說媳婦,你把咱村的干部叫過來,我有話。   村長、書記,一下來了五六個人。   我想把學校新蓋一下,那些老瓦房,娃娃們不安全。   村長作善說,學校以后再說,看病要緊。   紅有搖搖頭。這是他有生之日唯一一塊心病。   有了資金,寬敞漂亮的教學樓很快拔地而起。陳家莊挨門挨戶都出了義工。   紅有已經沒有力氣再坐起來了,兩個年輕人用擔架抬著他參加了新學校的落成典禮。聽著乒乒啪啪歡快的鞭炮聲,陳紅有了無遺憾地闔上了疲倦的眼睛。   挽聯是書呆子陳建斌寫的,陳建斌一邊寫一邊流淚,嘴里還喃喃著說,這好人怎的不長壽呢!送完葬,村長作善就去找書記,他覺得陳家莊要換個名字。村名他已想好,就叫仁義莊。           15 ------ 陳家莊人物系列小說 鷹王     陳家莊陳福林一輩子沒有娶老婆。陪伴他的是一支槍。那槍擦得油亮油亮的。陳福林說,槍就是我的老婆。   陳福林天生禿頂,一毛不長,加之個頭不高,這就讓他的相貌不免帶了幾分猥瑣。別看他其貌不揚,那雙眼睛卻精光四射,頗為犀利。林中再隱蔽的鳥,坡上再狡猾的獸,都逃不過陳福林的眼睛。村里人打趣,說陳福林是孫猴子再世,火眼金睛哩。   作為一個好獵人,光眼力好,還不能算,你得有百發百中的模子。要說起這,陳福林也有一段佳話。年關村里搞活動,獵人們想比比槍法。這活動自然少不了陳福林。   獵槍都是村里鐵匠打制的,俗稱土裝。射程最多幾十米,越遠越容易失準。獵人們先是比打酒瓶子,然后打蘋果。一撥撥撒下來,就剩福林和治子。陳治子可也是好槍法,一心和福林較較高下。   一只蘋果被掛在一百米外的桿子上。倆人忙著屯火藥,心里盤算著勝負。要說這種型號的獵槍,多下點藥,也能射到百米開外,可要說準頭,誰也不敢說。   治子先射。治子瞇起一只眼,瞄瞄蘋果,咬咬牙扣動扳機。“咚”一聲,震得大家伙耳朵嗡嗡響。蘋果沒打著,治子卻弄了個“老包”臉——原來藥屯的多了,從引信那里冒出了火。五爺說,治子服輸吧,福林也別打了,看著怪嚇人的。治子卻不依,說那可不行,冠軍不是這樣個拿法。   福林笑了笑,拿了槍,比劃了一下。也沒有瞄,對著蘋果就開了火。也是地動山搖的一下,槍后坐力把福林震退了大半步。再看那蘋果,擊得粉碎,就剩個梗,還在風里搖來搖去。   陳福林當之無愧榮膺槍王稱號。   那些年雞子不多,老鷹可不少。老鷹覓不到食物,就來村里騷擾。農戶的雞子都是散養的,門前屋后,滿山坡地跑。老鷹在半天空里,像架飛機,悠閑地盤旋,瞅機會,一個俯沖,抓起雞就跑。人們看見了,連喊帶叫,拿起石頭去投,哪里來得及,睜眼看著老鷹得意洋洋飛遠。   莊上人都來求福林。說,出手吧,再不打雞子就要絕了。福林卻面露難色,說不是我不幫忙,老鷹是圣物,打不得。眾人只好去尋治子他們,治子卻不推辭,和幾個獵伴忙活了一陣,打死了幾只鷹。   卻有一只大鷹,特別靈性,治子們根本靠近不了。不僅如此,那鷹也仿佛尋仇似的專盯著陳家莊,不僅襲擊動物,連人也襲擊。陳小偉兒子在坡上放牛,老鷹來了,下來就是一啄,頭上就冒出了血。   小偉請福林吃飯,福林只好去了。小偉舉起一碗酒,說福林哥,我先干了這碗,兄弟求你為民除害……那頓飯,福林和小偉都喝醉了。福林說,兄弟這是鴻門宴,回家卻開始收拾槍彈。   福林在山崗子上堆了個草垛子,人躲在草垛子里,黑洞洞的槍口就瞄著那片草地。草地上,福林把自家的雞放在那里,腿上綁了細細的絲線。別說是鷹,就是精精細細一個人,也不容易發現里邊的“道道”。   那鷹放開膽子俯沖下來,抓了一只雞就要溜。可雞腿被牢牢綁著呢,如何抓得起?說時遲,那時快,福林的槍響了。鷹在空中撲棱幾下,像個破麻袋墜落地面。   那鷹受了創,卻沒有死,惡狠狠瞪著福林。福林費了好大功夫才把老鷹制服,抱了傷鷹回家。   陳家莊人聽說福林抓了鷹,都跑過來看。人群里有人嘁嘁喳喳,誰說福林該叫鷹王了。大家就一起高喊,鷹王,鷹王。福林那顆禿腦袋越發顯得明亮,嘿嘿笑著,給大家讓座。   莊人都說,這老鷹太兇狠,趕緊處理了事。福林卻不依,說要給老鷹療傷。眾人都不言語,其實意思是明白的:老鷹不過是個畜物,哪能長顆悔過之心。   福林請獸醫給老鷹治傷,甚至把自己的幾只雞子都宰了喂食。說來也奇怪,那老鷹收起自己高傲和敵視,安心在福林家住下來。   放鷹那天,是個好天氣。全村人都來看熱鬧,福林抱了鷹來到當初打鷹的山崗子上。福林把臉貼在老鷹的羽毛上,用溫存的聲音說了句,對不起了朋友,回家去吧。一撒手,老鷹就飛上藍天。那鷹飛在空中,繞著福林旋了三圈,長鳴一聲,向遠處飛去了。大家都很感慨,卻不免擔心。   小偉說,鷹王哥,代孩子謝謝你了。福林說,慚愧,兄弟不要那么叫了,以后再不打獵哩,要折壽。   以后福林竟然真的退出獵人行,那槍明晃晃掛在屋里。后來派出所收槍行動,福林把槍交給所長,那表情難分難舍,真和嫁老婆差不多。   那放走的鷹再沒來騷擾過陳家莊。大家對鷹王從心里生了佩服。鷹王交了槍,日子更顯得落寞。直到村里建了自來水,村民異口同聲把水長的“帽子”讓給福林戴,福林才恢復了快活精神,又忙忙活活起來。       +10我喜歡

文/姚鳳英 “你快救救這只手!”“你快救救這只手!”反復呼喊的好像是我。對我自已呼救,且是無聲的呼救。這是發生在2018年7月17日下午2點前奇怪的一幕。   那天下午,我躺下看報后,竟然一反常態,不知什么時候昏昏然竟“睡”過去了,就是在那個時候“聽”到我反復呼救聲,只好勉強睜開惺忪的睡眼,驀然驚現我右上肢完全不能動,耷拉著好像不是我的了。可是那時那刻太想睡了!恨不得永遠睡過去。可是“你快救救這只手!”的“呼聲”又不斷在我頭腦中顯現。我只好強打精神,又一次睜開眼,用左手抓到了原就放在床上的手機,我準備打120,可是左手打不開。試圖用右手來幫忙輸密碼,試了多次右手都紋絲未動,只好放棄。此時的我已清醒,掙扎著挪下床,小心翼翼地穿上拖鞋走到沙發跟前,敲打海鵬手臂。我相信他一睜開眼一定被我樣子所嚇醒:一只手拿著手機、一只手垂掛著、嘴里想說話又發不出,只能靠左手做動作。只見他一反常態一骨碌爬起來,他果然知道打120!可他慌得竟然也打不開他的手機!   小女兒在往醫院趕的途中不停地電話聯系跟醫院熟悉的人。做事一向快捷的同事朱國相聞訊先電話找醫生后,隨即翻身起床立即驅車往醫院趕。小女兒一到,就站在我跟前緊抓我的手并說“你不要怕,有我在身旁。”其余的孩子們也陸續趕到。   到醫院,打了一針自費進口藥,20分鐘光景,醫生命我抬起右手、右腳,右腳抬起不要動。   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陸新宇高興地對周圍人反復說:“你們看就這么神奇!”他又說:“為防止大出血,必須馬上送ICU。那里醫生護士有一團隊24小時值班。萬一出血需立即開顱的。”   醫生讓我又一次醒過來,從死神那里將我奪回來!其時大約是下午5點多鐘。到笫6天,危險期已過……   一晃就出院了。   8月3日上午烏云翻騰窗抖樹搖,大有黑云壓城城欲摧之勢。繼而雷雨交加鋪天蓋地而來。暴雨似乎賴著不肯走。我此刻正在吊水,吊完我將要出院。“怎么上車呢?老天還要考驗我這個虛弱的人?”我暗之思忖。Z先生、小女兒都冒雨來了。海鵬扶著我等乘電梯時窗外還下著小雨,可待我走出大樓時,已經陽光燦爛!綠植葉面光可鑒人,空氣格外清新。一幅寧靜祥和的景象。即使真有調動宇宙的神功,驚天地泣鬼神的力量絕非我一介鄉野村“夫”所能有。不過這的的確確就是當時的天氣狀況。我并不迷信,只是巧遇而已。可是難道這不正是19天以來我的經歷寫照嗎?既經歷風雨又見彩虹!謝謝老天!謝謝老天這種自然現象恰好暗合我的跌宕起伏的身體狀態!還要謝謝特用心的“駕駛”Z先生,他甚至連走什么路、怎么到家順利都事先規劃好了!   人活著其實就是一部受苦受難史,人死了何嘗不是解脫超脫一了百了的終結?但人類同胞寧可受難也不愿輕而易舉了結。我當然也不例外。   如此多的人們關心,要是自己不重視不關心差不多還是白搭。這一場暴風驟雨的擊打驚醒了我,已開始認識到自己健康對自己或可以延年。對兒女對家人或許可減輕思想和體能的負擔。   出院已這么多天,復診配藥已去過醫院多次,核磁共振已復查過,我從片子上看出,腦梗面積已縮小了近1/3。(第1次檢查)喝水進食跑冒滴漏現象有了根本的好轉。只是言語關我認為還是處在蝸牛爬行階段。可是陸主任在2018年9月3日第1次復診時說:“你剛才7個問題的敘述,我都聽懂了。比在醫院時好多了。”他又告訴我:“恢復期3個月。”那么還在好轉中!我頓時信心大增。在以后的幾次隨診中,都得到陸主任的首肯。   回顧出院這幾個月以來的努力,實話實說可再現:   1.  練口型;只要一想起便放聲讀“啊”“哎”“喔”“哦”“一”,這多半清晨在床上進行。不必擔心嚇倒其它房間里的人,因為發病以后音量一下子低了8度。不過開始能吐字時像蚊子,后來又稍許高了點兒,現在又提高了。由此可見音量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恢復的。   2.  多說話;我一直直奔主題重視多講話。不管什么人,都不膽怯、不懼“丑”,哇哇啦啦直說。聽不懂是別人的事,我必須要多練。于是我就打開書櫥,陸續復讀名作,只能國內的,國外名著特難讀。那些拗口的人名等難住我了,就像讀報中,散文優于國內新聞又優于國際報道一樣。如余秋雨、吳冠中、弘一法師、豐子愷、季羨林、黃永玉、汪曾琪、蔡瀾、毛澤東等等眾多名家作品。   3.  學唱歌;唱能刺激神經。開始揀一首最耳熟能詳的《東方紅》,剛一開口,差點讓我自己嚇倒!完全不成調,聲音也不是我的。但我仍然堅持“唱”,反復唱。開始自己記不得歌詞,是在老王一句一句提示下進行。反正隔三差五的唱,現在這首《東方紅》已經基本成形了。事實證明《東方紅》能唱也同樣不意味著其它歌會唱。必須要逐一反復去溫故而才能哼哼。這又是一項艱巨的工程,進程很慢,老實說我經常一連幾天都忘了打開音箱。要不是醫院的宣傳小冊子上有關于腦梗失語者“唱歌能刺激神經”的話,我干脆不唱好了。所以隔三差五還是去開啟音箱,企望那些熟悉的音樂來激發我的神經,實話說不知有多少次那撩動人心的旋律確是感染了我,便情不自禁有一句沒一句哼唱起來。可我發覺收效甚微。我也沒有堅持練和聽。   4.  數數字;從1一一20數得最多。第一次接觸百元大鈔,10多張竟然幾次數不同樣!空數數字到現在只有20以內流暢。唉,跟錢跟數字打了一輩子的交道,現在還就跌在這里了。   5.  勤走路;其實我在住院期間就有意識下床,從幾十到100、200步逐漸增多。回來后先在客廳走,繼而在家門口道上來回走,再后來在小區里走,大約2個多月后上金山湖。從此我開啟了散步之旅。   6.  重睡眠;我一向睡眠不好,這次突如其來的擊打,又加劇了睡眠質量更差。一個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睡眠少必然會導致身體狀況更差。當我意識到如長期下去等于慢性自殺時我痛下決心:改!   7.  調飲食;在出院那天上午,查房結束,一大幫專家醫生陸續走出我的病房,最末一位我并不認識的醫生停住腳步轉過身來對我說:“你回去后一定要控止住飲食啊!”我又沒有高血壓、高血脂、脂肪,平時飲食本來就很簡單,我并沒有放縱呵?可平常不是喜歡用自己燒的魚湯泡飯嗎?摒棄。油膩還是要少吃點好。但為了膳食均衡,(1)一改過去2個人不買葷菜做法,盡量做到中午葷素搭配,晚上7一8分飽。(2)動物內臟不吃了。以前也曾偶有過“吃飽了撐的”現象,現在即使“玉液瓊漿”也該淺嘗輒止。   這次腦梗還使我失去了享受食物時的原味。孩子們周末回來時,我都要親自燒幾個大菜。可自從出院后能燒菜,每次到嘴都覺得失手了。問問孩子們,答案不是“好”,就是“行”。噢,不光是這幾種菜肴,所有凡進口的食物都不是原有的味道了。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味覺系統早在發病時就出了點問題了!   8·勤喝水;以往夏天補充飲水尚可。現在不忘每天補充一定量。飯后1小時后進行。特別早上起床時、晚上就寢前喝上幾口,堅持下去成為習慣。   9·吃蘋果;原因種種使我不大喜歡。可現在一天一只!嘻,用榨汁機榨汁喝。分分鐘搞定。   10·通出口;以前便秘是常有的事,現在必須要扭轉!事實上上述各有關條款注意逐步做到了,同時學習海鵬每天早晨定時(他每天早餐后雷打不動近30分鐘還分第1、2階段。這我可能一時做不到),相信便秘也必然有好轉的。現在已大有改善,向目標靠近了。   11·慢節奏;急性子要改為慢性子了。人生就那么長,走完了人生也就完了。大道至簡,大道至慢。慢下來細細看清美好的生活軌跡,也是心中的一道風景。   12·長堅持;羅列了這么多,如果還算正確的話,接下來關鍵要堅持不懈地做下去,這才是正道。因為回顧這近1年來的歷程,卻有不時忽略的方方面面。   13·敢直面。列了這么多,我覺得這第11、12條一定不能少。那就是我必須而且已作好足夠的思想準備面對講話不暢的狀況。以前不是問題,想說啥說啥,現在變成難題,不時卡殼,有多少時候不得不用其它相近的詞字代替,多虧識了兩個字!所以作為風雨中飄搖的我,敢于面對一切狀況是我必須要有的思想準備。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心若向陽無謂悲傷。   放下。放下內容涵蓋廣泛。事實上世間并沒有一位從一開始已知未知包羅萬象都能想得開放得下的高人,即便是有,肯定不是我。我是平凡之人,除了繼續一如繼往放下以前談到過的內容外,這次還要專指放下一切可煩可不煩、特別是完全不應該煩的事和人。應該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冷靜反思我應該屬于智商不高情商不低的范疇。但這絕不是指善於處理人與人之間關系的本領,而是喜歡瞎煩,煩同胞、煩家人、煩······還有的純粹屬于自作多情,或者是說心有余力不足。不但不足以為人道,而且在有些人眼中,還應該屬于傻傻的人所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壯況畢竟江河日下了。該懸崖勒馬了。   失笑的是就在我思考余生需糾正航向時,我發覺原來特喜歡發微信的一位朋友,突然人間蒸發了。平時心中還嫌他過于頻繁,此時還就惦記起他來了。于是我就發過去問好卻無反應。再發短信石沉大海。不死心我在微信上向另一位朋友打聽。這位確實也不知道。但他說:“我們年已老,保重自己很重要。朋友只會越來越少,過多的去在意別人不必了。隨緣吧。”咋一聽還感愕然,可仔細想想再對照自己,覺得這位小老弟的一席話對我不同樣有啟迪意義嗎?所以最近刪除了近2百個久不聯系的電話號碼。此路漫漫,我當努力縮短距離。有認識而不付于行動還不如沒有認識。對我而言也屬于“爬坡”,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吧。    我這次差點永遠醒不來,或是成了植物人。如果是前者一了百了倒也干脆。若是后者呢?則苦了家人和社會。現在伴隨著體力逐漸恢復,我也該更深層次地反思一下,從而考慮一下今后的人生走向了。   “霜葉紅于二月花、人生何處不飛花”,都離我越來越渺茫了。但此時的我一定會平靜如水,爭取依然做一個沒心沒肺的快樂之人。   總之我現在每天清晨醒來,都自感欣慰和高興:又是光明的一天開始了。曾經酸甜麻辣咸,現在只剩下淡了。想清楚了,看淡了,想明白了,什么都不是問題了。   有生就有死。人死如燈滅。   這段時間以來之所以斷斷續續寫寫停停,不光是身體原因,其間還因為傾注了太多情感涌動,讓我一次次得以流露和釋放!苦何憐?憂何訴?氣何解?累何拯?喜何告?恩何饋?我將這塊視為我傾訴釋放的田園了。唉!既是折磨我又是拯救我······那五味雜陳的淚水連同我這枝笨拙的筆調和成了本文,至此呈現在您面前。   不過自從發病到如今,有一個問題在我腦海中縈繞始終不能釋懷,就本文開頭一句話:“你快救救這只手!”這看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當時千真萬確我是被這無聲的喊聲“喊”醒的!現在臨到我自己質疑:本人已睡著也好昏迷也罷,自己既不可能看到自己的手出了問題,退一萬步即使看見了(我確實沒有看見,并不知道自己的右手已不能動),人已經失去知覺,又怎能從內心“喊”出“你快救救這只手”來?可這一幕又的的確確發生在我身上。印象深刻難以淡忘。   我來到這世間已過“古稀”之年。迄今為止,未曾見到長生不老的人,也不曾見到死而復生的人。更沒有使我確信有鬼神的力量事例出現。所以我基本還可算一個無神論者。就拿受人敬仰的弘一大師臨終一刻寫下“悲欣交集”4個字,他未作任何注解(那一刻不可能,也永遠不可能)。有人幫他解釋:悲離世之苦,欣往生極樂。無論皈依佛門前以死明志幫夏丏尊拿破案的辦法、還是無緣慈悲在廬山雨地里幾天幾夜拯救絕食的女大學生,在我認為他始終有一顆視死如歸的平靜的心。他以“為善最樂,讀書最佳”。一生都是在“吃虧是福”、“施予是福”中渡過的(引號里話引自《慈悲》弘一法師著)。其實他用一生已經作出詮釋。他怎么能將世上歸結“悲”,而將“死去原知萬事空”視為極樂世界呢?   我這一經歷也許專家能解釋。   可我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自然而然想到我父母,我寧可相信無微不至關懷我的父母親所為。特別是我那聰明又智慧、果敢又機敏的母親!亦或是我那慈祥真摯、樸實敦厚愛女心切的父親在我生死存亡的千鈞一發時刻發出的吶喊!!   作者簡介:姚鳳英,終身從事金融工作 +10我喜歡


大雅睡覺一直醒治療方式梧棲恐慌症中醫治療潭子吸不到氣中醫推薦豐原陽痿早洩中醫推薦北屯頭麻手麻腳麻治療方式烏日頭痛中醫門診
中壢易喘診所推薦 桃園頭痛中醫推薦 台中強迫症治療有效大雅躁鬱症治療有效 台中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門診 西屯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治療方式南屯躁鬱症中醫推薦 台中恐慌症診所推薦 台中易喘中醫治療豐原自律神經失調診所推薦 神岡強迫症治療有效 大雅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診所

arrow
arrow

    wf6ea2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